中心簡介

工業技術研究院與高雄市政府合作,串聯南部大學(包括中山、高應大、屏科大、高醫大、澎科大)於民國 105 年設立五大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針對南臺灣產業進行研發技術與產業概況之調研,以南臺灣產業需求為出發點,協助產業轉型與創新之發展。

本中心之定位為學研團隊之資料庫,藉由提供市場面有用之資訊,協助學研團隊建構合適之商業模式,促使團隊與廠商合作與對接,協助產業生態聚落之建立。藉由觀測南臺灣新創欲發展的市場與在地產業(農業、金屬、海洋、醫材、體感科技、循環經濟、金融科技),以及調研國內外產業,作為南臺灣產業調研智庫的發展基礎,並彙整官產學研用的能量以達成中山大學成為國內南臺灣產業及政府主要平台與智庫,進而提升南臺灣產業之目標。

農業

金屬

海洋

醫材

體感科技

循環經濟

金融科技

設置要點

本中心依照「國立中山大學研究中心設置與裁撤辦法」之規定設立,為國立中山大學任務編組一級研究中心。本中心設置主任一人,綜理中心業務,成立產業調研團隊,依南臺灣產業需求承接研究計畫,進行南臺灣產官學研界相關調研。本中心經費皆由中心自行承接委託計畫或其他自給自足方式支出,各項經費之報支依國立中山大學規定辦理。

中心主任 - 國立中山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吳仁和 專任教授

曾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醫學管理所所長與管理學院創新育成中心主任,目前致力於醫學、農業等相關產業新興之管理營運模式研究,承接國科會計畫「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發展之研究-以新農業為例」等多項計畫。

中心成員

  • 國立中山大學 專案經理 施喬心
  • 國立中山大學 研究助理 呂幸玢
  • 國立中山大學 行政助理 蕭之涵

聯絡方式 07-5252000#4509

執行計畫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建立農村電商平台生態系-推動農村社區實踐新科技

2020-01-01-2022-12-31

本計畫推動目標:建構農村平台生態系,整合政產學研各界資源為農業關鍵活動,提升效率與效能,並促進各利害關係人共創價值;(3)使用新科技以整合虛實通路,讓農民可以直接對接市場,掌握需求,並提升獲益。推動重點、執行策略與方法

產學合作計畫 -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產業先期調研計畫 1

2016-6-1-2017-12-31

盤點南部農業、金屬、醫療器材、海洋領域產業市場需求與技術發展,協助產官學研跨領域合作,引導南臺灣產業發展,調研實績包含支援上述領域新創企業未來發展可行性與商業計畫報告之目標。

產學合作計畫 -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產業先期調研計畫 2

2018-3-1-2018-12-31

協助農業、海洋、醫療器材、金屬、體感科技、循環經濟、半導體產業發掘新創機會點,以及鏈結產官學研合作,彙整國際產業趨勢與南臺灣產業資訊。

產學合作計畫 - 高值創新複合材料與製程開發技術

2016-9-1-2017-12-31

纖維強化塑膠複合材料廣泛運用船舶產業,臺灣目前大型遊艇生產已名列世界前五名,積極產開國艦國造業務。本計畫針對不同複合材料船舶結構動態性能進行研究分析,評估其所受各種負荷,再以有限元素分析複合材料船體結構,以達成具有人員舒適度、船體及裝備安全性的輕量化船舶之目的。

產學合作計畫 -南臺灣金融科技與金融創新產業商機合作調查研究

2018-3-1-2011-12-31

高雄市基於產業與民生經濟以及智慧科技發展整體考量,將引入並孵育金融科技與金融創新的新創團隊以及相關產業鏈公司深耕高雄,期望配合高雄轉型智慧科技城市的政策目標進而帶動下一波的產業與民生經濟的發展高峰。傳產製造業中的「基本金屬(鋼鐵業)」、與「扣件」產業,在南臺灣已形成完整產業群聚與產業鏈生態。本計畫針對大高雄傳產製造業對接與發展金融科技的機會點進行研究分析,評估該產業目前所面臨的重要問題與可能的創新服務,來提出可能的解決方向。

科技部計畫 - 新興科技與創新營運模式-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發展之研究-以新農業為例(1/4)

2017-6-1-2018-5-31

本計畫以南臺灣地區為示範地,提出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鏈結利害關係人(如農民、政府、供應商、經銷商等)以實踐創新關鍵活動或流程,將新興科技、生態系與同業產業價值鏈進行整合性創新,以強化農業、農民與農產值與就業。第一年度績效已完成生態系價值理念刻畫與商業模式規劃,在生態系成員招募上已與12位農友進行合作,透過各界能量盤點與生態建構,為平台生態系打下良好基礎,以利第二、三、四年度之後續發展。

科技部計畫 - 新興科技與創新營運模式-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發展之研究-以新農業為例(2/4)

2018-6-1-2019-7-31

延續第一年刻劃之生態系價值理念與商業模式,第二年度計畫目標為強化生態系建構、關鍵活動加值與場域實踐。預計合作農友數量達20家、終端CSR企業達5家,第三方合作商達3家,完成資訊平台(包含電子商域)建置與運營。

科技部計畫 - 農村電子商務生態系﹕領導發展、價值創造與企業間的共同生產

2019-08-01-2021-07-31

在迅速成長的電子商務平台生態系中,一些中國鄉村的電商群聚也在2000年後出現,也成為現今所聞名的「淘寶村」。一個成功的領導者須具備知識、技術、先前經驗、信任與支持的環境,然而,我們看到的草根性創業家(例如淘寶村的領頭羊)之領導發展不一定是必要條件。因此,本研究希望能瞭解在不同條件下(例如在沒有知識、技術、先前經驗與競爭優勢等不利條件)的領導發展的可能性。

中心活動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揭牌儀式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揭牌儀式

為促進南台灣產業永續發展,高雄市政府、工研院、中山大學舉辦「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簽約及揭牌儀式,將配合南部產業需求,選定複合材料、光通訊、醫療器材、能源管理等多項議題,籌組聯合研發團隊,進行合作規畫,並針對循環經濟、污染防治等重大產業科技議題,進行調查研究,以進一步提出可發展的創新技術及產業化模式,以跨領域、創新技術,透過產、官、學、研合作,協助南部產業轉型升級。

活動詳細內容
薪傳講座 智慧醫材之產業發展與創新

薪傳講座 - 智慧醫材之產業發展與創新

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主辦,以及「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與「中山大學-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共同承辦的該場講座中,我們邀請到 KKR 旗下中國醫院投資管理平台 SinoCare(仁康投資)楊弘仁執行長擔任主講,KKR為聞名全球的美國私募基金龍頭,將由楊弘仁執行長來跟我們談談從敏盛集團到仁康投資的轉機與未來發展。

活動詳細內容